首页  > 和平区

五大道花海里有位“海棠爸爸”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1:48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刘滨 付昱 宇文丹琦 | 责任编辑:吴一凡

“海棠属于观赏性很强的花灌木,花期一般在四五月间,我们在大理道栽植的是西府海棠,这个品种的分枝多是聚拢生长,树形整齐观赏性更强……”只要提起五大道的海棠,和平区市容园林服务中心绿化部生产股股长吕忠昊便如数家珍,滔滔不绝。他有个响亮的绰号——“海棠爸爸”。

眼下正是海棠绽放的花期,五大道妖娆芬芳的海棠花海,不知让多少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吕忠昊每天骑着小电动车,穿梭在花海里细心进行巡查工作。对于五大道的海棠树,他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在大理道上的一株海棠树下,吕忠昊停下了脚步,上前反复观察后说道:“这株树需要补肥。”指着树枝上的花瓣,吕忠昊解释:“你看,这株树的花瓣明显比别的树要小,花开得也少,这是缺少养分的表现。”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吕忠昊早就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所有树木的大小病症,都逃不过他的一双眼。

今年36岁的吕忠昊,在和平区从事园林绿化工作已有13年了,原先他任职的和平区绿化管理所就在大理道上,每天上班下班,他都与海棠树为伴。如今大理道上的344株海棠,很多都是在他的见证和“培养”下茁壮成长的,用他的话说,这些海棠都是他的“孩子”。

年复一年,五大道的海棠花开花落。美景背后,有一群像吕忠昊一样的“护花使者”在辛勤劳作、默默付出,他们是和平区市容园林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这些“护花使者”将全区所有公共绿地的绿化养护工作安排得妥妥当当,浇水、施肥、修剪、冬季防寒、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植物生长的全过程,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作为行道树的海棠树由于树穴狭小,营养成分、存活空间都很有限,需要倍加呵护。为此,“护花使者”们煞费苦心。“去年,针对大理道海棠长势弱的问题,我们进行了专题调研,邀请专家为树木进行‘会诊’,发现不少树木患上了干腐病,于是我们提出了‘复壮计划’,随着计划的顺利实施,这些海棠树的‘病情’逐渐好转,今年长势喜人。”吕忠昊说。

据了解,本着因地制宜、精益求精的原则,多年来,和平区扎实推进园林绿化工作,着力打造优美城市,在像吕忠昊这样的“护花使者”的努力下,一大批“小而精”的绿化点位以及层次丰富、颜色各异的植物花卉亮相街头,不断扮靓着城区的“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