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开区

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落实“四情”群众工作法 营造安全清朗网络环境

发布时间:2022-04-27 10:02:58 | 来源:津云 | 作者:公安南开分局 | 责任编辑:吴一凡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数字化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手段也持续更新变化,时刻危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的稳定。

image.png

图片来源: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

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庄严承诺,全面落实“四情”群众工作法,深入推进“净网2022”、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强力打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电信诈骗、网络赌博等网络违法犯罪,持续强化网络空间秩序管理,积极服务互联网企业健康发展,全力守护群众的信息和财产安全,为辖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

强力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防并举守护群众“钱袋子”

“小曹,你帮我看看,这个是不是电信诈骗?”一见到接到电话焦急赶来的社区民警曹枫林,华苑街居民王大娘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大娘,这就是典型的电信网络诈骗,您没给转钱吧?”

“没有,我记得你说过,我就没信他,没转钱,也没说密码。”“这就对了!”

就在这时,犹不死心的骗子又打来了电话。“你快歇歇吧!你还敢骗人!我就是公安局的!你敢来吗?”

“李鬼”见了“李逵”,骗子只好灰溜溜挂了电话。

2021年,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300余起,同比上升129%;抓获各类嫌疑人2100余名,翻了近四倍。

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坚持重拳出击、以打开路,深入推进“雷霆”“断卡”和“两打、两清”专项整治,持续推进电信网络诈骗全链条打击,严打上下游关联犯罪,提升追赃挽损效能,追捕足迹遍布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千言万语一句话,就是不提钱!”在社区核酸检测的现场,维持秩序的民警也不忘给等候的群众来一段自创的防诈小快板。网络微视频、反诈情景剧、手语短视频、防诈京剧,还有飞上飞下的反诈无人机和覆盖南开区全部社区、楼栋的“警民E通”微信群,你永远想象不到,为了看护好百姓的“钱袋子”,南开区公安民警有多努力!

2021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7.1%,45个社区实现“零”发案,及时劝阻受骗群众汇款500余人,群众损失同比下降29%。以“无诈南开”为目标,通过部门联动、发动群众,南开区持续夯实全民反诈基础,“扫楼”“扫街”的“大水漫灌”宣传与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精准滴灌”宣传相结合,营造了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

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将防范打击与管理服务紧密结合,持续强化网络监管巡查,先后依法关闭涉诈APP、网站两千余个,严打“两卡”违法犯罪,抓获涉案人员420余名,对233个账户、164个号码关联涉案人员实施惩戒,“两卡”犯罪同比下降11.5%,有效打击了网络黑灰产业违法犯罪活动,净化了网络生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主动上门服务强化警企共建共治,营造安全有序的网络营商环境

“太感谢了,幸亏有咱们公安机关的提醒,我们的网站要是被犯罪分子利用就太危险了!”南开区某企业经理张先生由衷地感谢道。

不久前,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网安支队民警在上门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服务工作中,对该企业的网络安全设施进行了检查,发现企业网站存在安全漏洞,极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从事违法犯罪。民警第一时间帮助企业网管修补了系统漏洞,消除了安全隐患。

近年来,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深入推进“净网”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在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的同时,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网安部门职能作用,真抓实干为民办实事,着力提升服务企业、服务营商、服务群众的工作水平。

分局网安支队坚持网络安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2021年共深入基层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讲57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确保网络安全宣传无死角。

image.png

图片来源: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

分局在辖区各互联网企业和互联网重点单位100%设立网警工作站,面向全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开展网络安全监督检查工作,针对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机房安全环境、所用网络和在用信息系统、网络防护措施等方面,进行现场检查和漏洞扫描,协助相关单位发现风险漏洞,清除安全隐患,全面提高了各单位网络安全意识,有力加强了辖区的网络安全建设。2021年,天津市公安局南开分局共开展网络安全上门服务133次,帮助企业单位解决各类问题和风险隐患64个,为“创新南开”“平安南开”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作者单位:公安南开分局南开区融媒体中心津云·看南开工作室 )